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中国水利报: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开始向涑水河生态补水

时间:2020-10-15          共浏览

       本报讯 (记者 魏永平)9月17日,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开始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这是山西加快实施“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

  涑水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绛县横岭关陈村峪,向西南流经闻喜县、夏县、盐湖区、临猗县至永济市伍姓湖,在弘道园村附近汇入黄河。涑水河全长196公里,属于北方间歇性季节河流,受诸多因素影响,多年来一直处于断流状态。

  山西省小浪底引黄工程是山西大水网的骨干工程,自黄河干流上的小浪底水库向涑水河流域调水, 年调水量2.47亿立方米。该工程的主要任务是为运城市的垣曲、闻喜、绛县、夏县、盐湖等五县(区)提供农业灌溉、工业生产和城镇生活用水,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实现涑水河清水复流。工程建成后将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有效的水支撑和水保障。

  该工程自开建以来,全体建设者克服了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诸多困难,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向涑水河进行生态补水,标志着小浪底引黄工程近期目标已经实现。通过生态补水逐渐补足和稳定涑水河生态流量,可以涵养水源,回升地下水水位,提升地表水水质,进一步促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有效保护涑水河流域水生态,为涑水河最终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0年09月29日 第4698期 第六版(水生态)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