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官道河修复工程通水 朱鹏出席通水仪式并宣布开闸通水

时间:2019-09-29          共浏览
 
  市长朱鹏出席官道河修复工程通水仪式 记者 金玉敏 摄
 
        本报讯(记者 张 越)源头活水来,河道清如许。9月28日,在盐湖区冯村举行的官道河应急疏浚修复工程通水仪式上,随着市长朱鹏宣布:“官道河修复工程开闸通水!”荒废以久的官道河开始通水,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作为大运城水系“两横三纵”中重要一级的官道河通水,对沿岸水生态系统修复、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完善城市水系、保障城市生活供水、发展沿岸农田灌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副市长崔元斌主持通水仪式。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出席。

 


 
    官道河,远古时期曾是涑水河的下游故道。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大兴水利,于1955年修通了冯村至樊村滩的官道河故道,作为分水泄洪渠。历史上的官道河,曾经清水长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由于来水骤减,且污染严重,逐渐荒废。

 
 

     2019年6月,市委、市政府根据生态建设需要,决定疏浚修复官道河。官道河水系作为大运城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心城区水系“两横三纵”“水网格局”中的第二“纵”,在中心城区水生态建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工程起点位于涑水河97公里处,终点为樊村水库,全长17.1公里,本次疏浚河道10.1公里,新开河道7公里,新建和改造建筑物34座。水源为尊村引黄水,设计引水1立方米/秒。

 

  该工程于2019年6月13日开工建设,在相关部门和盐湖区委、区政府,冯村、北相、姚孟3个乡镇及沿线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于2019年8月15日全线贯通,达到通水条件。8月28日进行了全线试通水,初步达到了补充地下水、改善水质的生态补水目的。

 

  通水仪式结束后,朱鹏一行进行了现场观摩。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