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山西日报:林武在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

时间:2022-05-17          共浏览

本报讯(记者杨文)4月26日,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省总河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河湖长制改革发展新要求,创新完善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着力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工程建设、水灾害防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安全、水保障、水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蓝佛安主持会议。省领导张吉福、张复明、孙洪山、汤志平、于英杰出席会议。副省长贺天才通报有关情况。
  林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五年三次视察山西,都对我省河湖治理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牢记殷殷嘱托,锚定“河湖永续利用、人水和谐共生”目标,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坚决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一是实施更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用水总量控制指标和万元GDP用水量降幅等强度控制指标,严格地下水管理和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行业用水管控,切实把“四水四定”落到实处。二是采取更有效的水污染防治措施。深入实施汾河等七河及湖泊、大泉、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实施城市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建好管好用好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加大河湖治理重点问题整改力度,全力推动国考断面水质达标。三是开展更全面的水生态修复行动。统筹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等要素,科学实施生态补水,有效治理水土流失,加大“七河”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力度,持续恢复自然生态。四是建立更优化的水工程网络布局。加快中部引黄工程总干线、小浪底引黄一期等大水网工程建设,做好黄河古贤水利枢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滹沱河供水工程等前期工作,加快小水网配套工程建设,同步推进水权水价改革特别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五是构筑更坚实的水灾害防御体系。立足防大汛、救大灾,抓紧修复水毁、病险水利设施,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加快构建现代化防灾减灾工程体系,健全完善防灾救灾机制,筑牢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林武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推动五级河湖长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不仅有人管有人护、更要管得住护得好。要优化监管方式,强化考核运用,抓好典型宣传,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更好发挥激励导向和追责督促作用,大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河湖保护的良好氛围。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面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要紧盯防洪保安全,加快水毁工程修复进度,强化水雨情监测预警和群测群防,加强全流域水库联合调度,确保安全度汛。要源头根治水污染,严控各类污染源,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要全面涵养水生态,加快推进大小水网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持续推进水生态环境稳步好转。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太原市、大同市、晋中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水利厅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山西日报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