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要闻

中国水利报:擦亮生态底色 释放治水红利

时间:2022-04-22          共浏览

       本报记者 魏永平 通讯员 范珍

       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38万平方公里;地表水国控断面中优良水质断面占比超7成,汾河入黄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汾河谷地地下水水位持续回升;河湖长制落地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省水利系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全省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群众因水获得的幸福感不断增强。

       系统治理 复苏河湖生态

       湖水清澈,水鸟嬉戏,草木青翠……暮春时节,长治市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美不胜收。

       “过去沿岸村民圈湖养鸭子、经营鱼塘,周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来这儿的人很少。”住在附近的凹里村党支部副书记李明岐说,“这几年关停沿湖‘散乱污’企业,整治排污口,规范整顿鱼塘,大力植树种草。‘脏乱差’的漳泽湖重获新生,现在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游客。”

       长治市开展浊漳河、沁河、漳泽湖生态治理与修复,统筹推进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治理,河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在孝义市,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同样取得了喜人成效。满目疮痍的孝河如今成了黑鹳、金雕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栖息地。

       孝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99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28平方公里。“沿河企业全部采用了环保设备,确保污水达标排放。湿地公园内采取生物有氧净化和曝氧净化,吸收水中含磷、含氮的有机物,还投放了400万尾鲶鱼、鲤鱼、草鱼,实现‘以鱼净水’。”孝义市水利局常务副局长刘秋生说,经过几道程序净化,湿地水质由劣Ⅴ类提高到Ⅲ类。

       山西坚持“两山七河一流域”系统推进,大力推进太行山和吕梁山两山增绿,黄河流经市县林草覆盖率接近60%。全面开展汾河、桑干河等“七河”以及晋阳湖、漳泽湖等“五湖”生态修复,全力开展19个岩溶大泉保护与修复,水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生态底色愈加鲜亮。

       保水固土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岢岚县温泉乡土鱼坪村,村前村后陡立的黄土大高坎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削坡台阶;原来弯曲狭窄的山村小路变成了平坦顺直的大道,道路两旁树木成行。

       2021年,水利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水土保持项目实施,给土鱼坪村带来了全新变化。

       “以前村里道路特别不好走,耕地土层单薄,河滩地瘠薄。”土鱼坪村党支部书记杨侠说,“去年,水利部给村里新修梯田、通村公路、便民菜园,绿化村庄前后护坡,大大增加了水土保持能力。村民现在吃住行条件改善了很多,生产生活更有保障。”

       通过实施水土保持项目,土鱼坪村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8平方公里。核桃园提升改造等一系列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及配套建设的蓄水池和灌溉管道,有效控制了园区水土流失,解决了水源远、浇灌难造成的低产问题,带动区域两村97户核桃种植户增产增收。

       温泉乡乡长丁重生说:“修路、削坡、垫地、蓄水灌溉、水土保持等工作,着眼民生需求,奠定了产业基础,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地处黄土高原干旱山区的中阳县下枣林村,坚持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山顶核桃经济林戴帽子,山腰隔坡生态林缠带子,沟底坝滩联治穿靴子,田间井路环绕浇园子”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新路子。

       下枣林村打造了1200亩核桃园,核桃成为村民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我们村配套了旱池、旱井,实现水肥一体化灌溉,梯田缺水缺肥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核桃产量至少提高30%,平均每亩可以增收300元。”村民赵保年高兴地说。

       山西80%以上的土地为山地、丘陵,大部分地区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0.9亿元,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全省水土流失面积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0.8万平方公里减少到5.89万平方公里,黄河入河泥沙量大幅度减少,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动力。

       河湖治理 共享治水成果

       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大河湖治理力度,开展岸线综合整治……从2017年起,山西省围绕河湖管理保护,实施“清河专项行动”“非法采砂专项整治”“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等一系列行动,打出了一套修复治理“组合拳”,三晋大地河湖面貌焕然一新。

       太原长风桥下,汾河碧波荡漾,大群白鹭、野鸭在此栖息、觅食,它们时而轻盈翩飞,时而水中嬉戏。

       市民张小娟带着女儿在岸边观赏,她感慨地说:“现在这里已经成了候鸟的天堂。我小时候可没见过这样的美景,汾河这几年的变化太大了!”

       河湖生态改善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临县碛口镇位于湫水河与黄河交汇处,湫水河的黑水污泥一度让“九曲黄河第一镇”蒙羞。河湖长制实施以来,临县加大河湖治理力度,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碛口古镇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旅游产业日渐兴旺。“黄河生态改善,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增加了老百姓的就业机会,为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导游陈建宏说。

       店铺林立、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呈现在人们面前。临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赵勇说:“见证了水生态修复带来的可喜变化,人们真正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

       靠着好山好水,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了“生态饭”,共享治水红利。

       宁武县石窑沟村地处汾河源头。村民王贵栓办起了农家乐:“从前上山种地,收入只够糊口。现在景区游客多了,我的农家乐一年能赚2万多元,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如今,山清水秀、鸟鸣鱼戏、人水和谐的美丽景象,成为山西百姓生活的幸福背景。

                                                                                 
                                                                                           来源:中国水利报 2022年4月 第5065期 头版

运城市水利工程建设局有限公司